凝夜风灯

大唐蛟龙传(23~25)

让变成人的惑儿和李懂见一下面~
交代一下庄羽和陆琛的身世,后面有锐宏相关。
25完了之后就不在长安了。



正文

二十三
李懂终是放心不下,回来寻了惑儿。
他听到屋里有人在说话,似是在与方丈争论些什么,李懂正要敲门,门却从里开了。
迎面出来一个金发青年。
金发雪肤红唇,一双狭长凤眼竟生着一金一蓝两种颜色,简直惊为天人。
似乎是没料到外面有人,青年愣在原地,一双眼直直看着李懂。
“抱歉。”
李懂退后几步,给青年让出路。
“……啊没事儿没事儿,是吾……我该道歉的。”
回过神来的青年一脸慌乱,眼睛胡乱的瞟,手脚都无处安放。
明澄暗暗叹口气,出言相助:“不是吩咐你去藏经楼取经卷吗,还不快些。”
“……哦哦对,对我马上去取。”拔腿就跑。
“等等。”李懂叫住他。
惑儿心里一慌,完球了不会被发现了吧。
接着就听李懂说:“藏经楼在东边,你走错了。”
“……哦哦,谢谢啊。”
不知曾经有没有人见过神明手足无措的样子?
他明澄有幸,今日见识到了。
看来方才的思想教育工作完全是白做了。
唉。情之一字最是无解,无论是神仙妖怪还是凡人。
“猫找回了吗?”
那个高高大大的英俊少年走至李懂身侧。
“正要去找的。”李懂道
“方丈……方丈与惑儿的话讲完了吗?
明澄点点头道:“它在里面。”
“喵呜呜~”
说话间的功夫小白猫就跑了出来,十分亲昵的蹭蹭李懂的腿。
明澄挑眉:哟呵,穿墙术练的不错啊。
惑儿眨眼:傻了吧,这叫分身。
李懂抱起惑儿,举起它的小爪子:“给方丈说再见~”
“喵喵喵喵。”再也不见。
两人一猫向明澄道过别就离开了。
目送着他们走远,明澄脸色略变。
惑儿倾心于李懂,可他手上那象征着一世缔约的结缘红线却并不在惑儿身上。
短短一截红线的那头系在顾顺手上。
“劫啊……。”
所谓遇见,皆是宿命相逢。

“我刚刚遇见个胡人,和惑儿长得很像呢。”
“和猫长得像?那不成妖怪了,你大白天的就撞鬼了?”
“不是这个像。”李懂解释道。
“那是哪个像?”
“他们的眼睛长得像,一金一蓝的!像宝石。”
“这你就不懂了吧,西域有种猫,都是这样的鸳鸯眼。你再想想以前见过的胡人,眼睛不都五颜六色的,长着两只不一样颜色的也不奇怪吧。”
……
俩人一边走一边闲聊。
“咕咕。”
一只小鸽子在他们头上飞了几圈,最后落在了顾顺肩膀上。
它用尖尖喙轻轻挨了挨顾顺的脸,看样子是认识的。
“喵喵喵。”哟,傻鸽子你主人庄小羽呢?
“咕咕咕。”大胆!居然敢直呼主人名讳!
“喵喵喵。”好吧,你傻主人呢?
“咕咕咕!”大胆!不许说我主人傻!
顾顺看着它俩我喵一句你咕一句,乐道:“哟你俩一个天上飞的一个地上跑的还挺能聊在一起哈。”
“这是庄羽养的鸽子,传信用的,说来也奇怪,不管我们人在哪儿这小鸽子都能找到,成了精一样。”
惑儿心中默默吐槽:凡人真是没见识,这群鸽子本来就成精了,恐怕你们还不知道,那庄小羽也是鸽子化身而成的。
最先发现庄羽秘密的是惑儿,没办法,即使成了精有了修为看见天敌还是会礼貌的害怕一下。
庄羽可不是普通的鸽子精,照妖镜都照不出来的那种。
他的师傅是开天辟地之初的第一只孔雀。
走兽以麒麟为长,飞禽则以凤凰为长。凤凰得交合之气诞下孔雀与大鹏。
这样算起来凤凰是庄羽的师祖。
庄羽是孔雀最小的弟子,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被送去了孔雀身边儿修行。
孔雀师傅脾气不好,传言他出生时便带恶相,心情不好时最爱吃人,曾经一口将已修成丈六金身的佛祖吞入肚中。
众佛劝佛祖不要伤他性命。
佛祖就封他做了孔雀大明王菩萨。(参考西游记哈)
孔雀亦正亦邪,为何族里还会送庄羽在他座下修行?
因为他能打啊!打遍三界无敌手啊简直!不要太帅啊简直,尤其是还人美条儿顺!这就是三界的偶像啊。
庄羽是师傅傅的小迷弟。(星星眼)
在三十三重天上一赖就是六百年,终于在第六百零一年的时候被忍无可忍的大明王菩萨一脚踹下了人间。
好巧不巧,他着地的地方,十A级景区秦岭药王谷了解一下?
他睁眼看见的第一个人就是留着一头黑长直背后背个筐两手牵师弟妹的陆琛。

这天陆琛带着师弟师妹上山采药,老远就看见从天而降个什么东西。
嚯,这一路火花带闪电的。
走近一看,居然是个人,一个浑身黑漆漆的人。
好像有股淡淡的焦味
……该不是给烤糊了吧。
陆琛来劲儿了,把筐给师弟背着,自己扛起人就往回走。
他陆琛半生悬壶济世,妙手回春,迷倒药王谷万千少女,还从来没试过把一团烤肉变成人。
有点意思。
吩咐师弟打来清水,陆琛拿毛巾擦净庄羽的脸。
嚯,这秀气的跟小姑娘似的,好些师妹都没这小子脸白。

陆琛是药王谷首席大弟子。
能打能奶,剑术卓绝,医术精妙。
不出意外下届药王谷谷主的候选人就是他了没别人儿。
但是陆琛不愿意啊。
我陆琛风华正茂难道要在秦岭山中种一辈子的草药吗。
偷偷的就跑了,带着从烤肉——人经过完美蜕变的庄羽。

庄羽那时候小啊,不谙世事啊,觉得陆琛肯定是个好人啊,他说啥就是啥呗。
俩人出了秦岭就沿着扶风郡往西走,走到肃州一代刚好遇上打仗。
打吐蕃人。
唐军压倒性胜利,但还是有不少伤亡。
陆琛在军营里简直如鱼得水啊。
为什么?
陆琛不爱救活人,就爱和阎王爷抢人。
高云看上了陆琛的医术,连哄带骗的把人拉回长安加入了蛟龙。
回长安的路上,高云发现了庄羽可以驭鸟这一神技能。
高云兴奋的搓手手。
在那个马车很慢书信很长的时代,这意味着什么?有了庄羽就意味着他们掌握了最高端的通讯技术!


二十四
“啧啧啧……”看樱花去了啊。
真真是又到了交配的季节,一个充满着恋爱酸臭气息的春天。
庄羽一边朝地上吐瓜子皮一边看着手中的圆镜。
“这俩人上哪去了?”陆琛凑过来。
石头也好奇的凑过来:“青龙寺?跑这么远干啥去?”
庄羽将手中镜一收,掸了掸衣上的瓜子皮:“活该你没相好的。”
石头被他说的一愣:“这和我有什么关系??”
“对啊,再说了石头没相好是因为他喜欢莉哥啊。”
石头羞涩的低下头去:“哎……别乱说别乱说。”
庄羽能怎么说??能直接告诉他俩乾字营的顾顺和新来的李懂命里有姻缘吗?
肯定不能啊!
暴露了他是妖怪的事实搞不好会被抓去怪力乱神研究司的!
“唉算了算了说了你们也不懂。”
这种明明心里有八卦却不能和别人一起分享的感觉真是太难受了,庄羽开始想念他的天敌惑儿了。
起码两个非人类在一起可以讨论很多话题。
徐宏指挥着人扛着两口箱子进来。
“都收拾好了没就坐着聊天?正使不在你看看你们一个个懒散的样子……这谁吃了一地瓜子皮??庄羽是不是你?给你说了多少回了少吃点瓜子,将来把牙磕豁了看谁家姑娘会嫁你。”
“副使啊你真是冤枉庄羽了,他就是牙不豁也没姑娘嫁他啊哈哈哈哈哈哈。”
放p!族里喜欢我的母鸽子多着呢!
说的好像你们都有相好一样。
“唉你说我们甲字营惨不惨,从上到下都没相好。”
“我觉得主要责任在副使。”陆琛摸着下巴上并不存在的胡子,一脸的高深莫测。
徐宏瞪大了眼:“你找不着相好怪我?你说说这怎么就怪我?”
“人都说爹秃秃一个,娘秃秃一窝。所以副使你没相好,整的我们都没相好。”
徐宏冷笑:“你怎么知道我没相好?”
陆琛:???
“告诉你们吧,我不仅有相好,我们还好了有段时间了。”
“副使你该不会在骗我们吧。”
“骗你们做什么?”
“那你说说你相好叫什么。”
“欣欣,欣欣向荣的欣欣。”
吓得庄羽手中的瓜子都掉了。
这是个姑娘的名字啊,可……可副使的结缘红线明明是绑在正使手上的啊。
他俩是相互绑着的啊。
平日里看正使副使相处时的状态,庄羽还以为他俩早就在一起了!!怎么又突然冒出个欣欣?
庄羽突然觉得有时候吧知道太多也不好。
闹心,贼闹心。
庄羽叹口气低头看了看自己的小指。
他能看到别人的结缘红线,但是看不见自己的。
(月老有话说:废话你们要都能看见自己红线在谁身上还要我这个月老干嘛,还有人来拜我吗!我不就失业了!)
当蛟龙又酷又帅又刺激,工资还高,保卫人间帝王还有大笔功德可转,万般都好,只有一点庄羽不满意。
国家不保找对象!
不仅族里开始催,他孔雀师傅傅也开始催了。
师傅傅说了,明年若再没有相好,他从此也就不必踏入三十三重天了。
可是……师傅傅你也没有相好啊。

二十五
高云批准了甲字营的行动。
还将乾字营的王牌弓箭手顾顺调给了杨锐。
临走的前一天杨锐去宫中看望姐姐。
贵妃一直不知弟弟是蛟龙甲字营的正使。
皇上怕她担心难过也就一直没说。
“锐儿。”
杨锐转过头去,有一瞬间的恍惚。
她脸上笑意盈然,眼角眉梢都是淡淡的祥和与温柔。
姐姐从小就是这个样子,性格温顺,知书达理,对杨锐这个弟弟格外的好。
杨锐打小就和姐姐亲。
家中父母早亡,在杨锐和姐姐一起寄住在叔父家。
从蜀州到洛阳着实走了好久好久。
那时杨锐还不到六岁。
刚走的那些日子,杨锐成天城夜的哭。
姐姐将他抱在怀中一声声哄,给他唱母亲常唱的小曲。
“锐儿将来要做大将军!要保护阿姐,让别人都不敢欺负阿姐!”
那时姐姐鬓边簪着一朵艳红的牡丹花,那是他放课后偷偷折下的。
姐姐很高兴,笑的眉眼弯弯如弦月,杨锐觉得整个洛阳城中都没有人比她好看。
姐姐是天底下最好的姐姐。
“阿姐……”杨锐不由得轻唤出声。
“都下去吧,这儿不用你们伺候。”
杨锐回过神儿。
记忆中的阿姐不见了,眼前只有一个华服高鬓的身影。
“参见贵妃娘娘。”
贵妃嗔怪:“好不容易来一次还要这样见外。”随后又叹了口气:“唉,锐儿长大了,和阿姐生分了,锐儿已经不是以前那个说要保护阿姐要娶阿姐的欣欣了。”
欣欣这两个字贵妃娘娘说的格外重。
“……我错了。”
欣欣这两个字对杨锐来说就是魔咒。
他真的很不明白为什么爹娘会给他起这么一个小名。
小时候傻,啥也不知道,被阿姐叫着欣欣一直叫到大。
长大后杨锐是不愿意被叫这个名字的。
有人却偏偏要叫。
除了贵妃外,就是徐宏了。
前一个他说不动,后一个他舍不得说。
就这样“欣欣”这个名字时不时的还要出现在他耳边一下。
“欣欣来了啊,快坐下快坐下,不用行礼了,都是自家人。”
哪怕是九五至尊,见了媳妇儿娘家小舅子也是客客气气的。
哦,热衷喊他小名的还得再加一位当今圣上。
杨锐冷漠脸。
这个人他不敢说。

从宫中回来杨锐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就被陆琛找上了。
“正使我想问你个事儿。”
陆琛扭扭捏捏的蹭到杨锐身边。
“说”
“就……您平时不是和副使关系最好嘛,我想向你打听个人。”
和徐宏有关?杨锐表示很感兴趣,给自己倒了杯茶,问道:“谁啊。”
“您听说过欣欣吗?”
“噗。”
刚进口的水又出来了。
“哎哟我的妈。”
给陆琛喷了一脸。
“咳……你听谁说的。”
“副使啊,他昨天说他有相好了!就叫欣欣!我再多问副使咋都不说,我这不就来问您了。”
“嗯,我知道,那确实是他相好。”
杨锐给自己重新到了一杯茶。
“哎哟!副使闷声不坑干大事儿的人啊。”陆琛兴奋的两眼燃烧起熊熊的八卦之光:“您再给说的具体点儿,这欣欣姑娘年方几何家住哪里……”
“想知道?”杨锐斜睨陆琛一眼。
陆琛疯狂点头。
“过来点儿。”
美滋滋的靠过去。
杨锐伸手就是一个脑瓜崩儿,一点劲儿都不剩。
“哎哟!疼!”
“难受?知道难受了?你朝我打听消息的时候不是很精神吗。”
这边儿教育了陆琛,杨锐眼睛向周围一扫,果然看见庄羽石头和佟莉一个劲儿的往窗户底下缩。
“还有谁?哪个还想打听欣欣的消息?”

评论(14)

热度(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