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夜风灯

大唐蛟龙传(30~33)

三十
“哎,你说这大小姐该不会看上正使了吧?”
顾顺懒洋洋的靠在墙上,一只胳膊搭着李懂的肩。
“你别瞎说。”
“我怎么就瞎说了,那你说她怎么谁都不抱,偏偏抱正使?”
李懂想了一想,想不出个所以然来。
“我不知道,但是我感觉应该不是。”
“唉。”顾顺假模假样的叹了一口气:“懂儿啊懂儿,你看看你什么都不懂,你该叫不懂的,李不懂。”
李懂气结:“你才该叫顾不顺。”
顾顺乐:“这不正好?顾不顺和李不懂哈哈,多般配。”
李懂回了个“你别是有病吧”的眼神,走到罗星身边,不理他。
哎嘿,炸毛了。
顾顺嘴角抿出一条极浅的笑。
这小孩儿是真好逗。
顾顺以前养过一只猫,波斯使者带来的,又矜贵又傲娇。
平常是一张安如泰山的严肃脸,你轻轻戳它一下就分分钟炸毛。
顾顺很喜欢这只猫,因为长得可爱。
巴掌脸大眼睛身材娇小。
他最爱干的事就是把猫推倒,再看着它坚强的爬起来,然后朝他呲牙。
萌的心都要化掉了。
顾顺真觉得李懂和他以前养过的很多小动物很像很像,像鹿,像猫,吃东西的时候像小兔子,生气的时候像小老虎。
哦,李懂和小动物们最像的地方是——不待见顾顺。
不由自主的,唇角就控制不住的上扬。
要是让乾字营的人看到顾顺被人怼了还一脸笑嘻嘻的表情,一定会惊讶到下巴掉地上。
乾字营的正使发誓他们的顾顺不是这个样子的。
顾顺多拽啊,俩眼睛不是长头上,那是长天上了。
不服?不服就是干,打到你服。
这位唇角疯狂乱他妈上扬的傻白甜你谁???
“顾顺。”
“到。”
冷不丁儿被叫了一声儿。
顾顺抬头一看,徐宏正面无表情的看着他。
“我刚刚讲的问题有那么好笑吗?”
顾顺感觉自己被针对了。
副使以前不是这样的人啊。

“你讲啥子?卢大夫和他老婆进山里头采药还没回来?什么时候的事情了?”
“有大半天喽,我们也是去他家里才看到他留的条子。”
“唉有啥子重要的药非得这个时候进山。”
王虎长叹了一口气。
卢大夫是这里唯一的一个大夫了。
他们这个寨子里除了本寨的人外还有很多逃难过来的。
受伤生病的有很多,平时就靠他照看着。
其实王虎也知道最近有几个重伤的人情况不是特别好,卢大夫进山采药也是实在不得已的事。
“得把卢大夫寻回来,我去找些人来。”
“大小姐,夏大小姐你快回家去。”
“我不我要一起去。”
“我们是不会带着你的。”
“为啥子嘛?!”
“你……哎反正就是不行,你快回家去。”
王虎不与夏楠多做纠缠,直接走出屋子去召集人。

“有回话了。”蓝枫拿着一张小纸条:“这个毒尸只是在绵州到益州之间,益州以南包括益州在内都没有关于毒尸的传闻。”
杨锐说:“寨主刚刚说毒尸最开始是在前面两个山头儿上闹起来的,也就是离益州最近的山上,这一点就很奇怪,为什么它是朝绵州方向而不是益州方向。”
徐宏接着补充道:“现在是绵州,如果再过几个月会不会利州甚至汉中也出现这种毒尸。”
陆琛道:“孙戚这个人是极为正直的,当初他被贬官就是因为太过刚正不懂变通,如果有百姓来报官,他是绝对不会连面都不见就直接赶人走的,这里面一定有问题。”
“咕咕咕咕咕。”
两只小鸽子飞了进来停在庄羽肩头。
“寨子南边五十里处发现两个人,很可能是卢大夫和他的夫人,距离他们不足十五里的地方有大批毒尸聚集。”
“有多少?”杨锐问
“……阿九不太会数数。”

石头偷偷摸摸的递给佟莉一个东西:“这是我从小带到大的护身符,可灵了,你先帮我保管一下,回来还我。”
佟莉心里在叹气。
都这么明显了,他怎么就是不说。
板着脸:“不要。”
“哎不是送你的,让你保管一下,回来要还我的。”
石头急了,这次任务非同小可,目标对象是一群未知的毒尸,作为和毒尸有过亲密接触的人,石头深知这些毒尸的厉害。
“不要,你自己留着用吧。”
佟莉擦拭着手中的刀,头也不抬。

“一会儿你一定跟紧我们,千万不能落单知道不?”
“知道!”
李懂仰着张小脸,眼睛里满是兴奋。
这是李懂进入蛟龙来第二次执行任务。
出发前罗星千叮咛万嘱咐总也不放心,恨不得将人别自己裤腰带上。
顾顺叫他出来的时候他很不情愿的。
有话快说说完我还给我弟交代些事呢。
顾顺说:“你不能总这样护着他。”
劈头盖脸就是这么一句。
这咋回事?顾顺看李懂不顺眼吗???
“他是我弟我不护着谁护着。”
“可你护的太过了,你不觉得吗?”不等罗星回话,顾顺又继续说:“这样对他不会有好处。”
“他还小。”
“他总有长大的一天。”
罗星不语。
“你看看他。”
不远处的李懂有条不紊的整理各种需要携带的东西。
箭,各种暗器,袖箭。
动作迅速而熟练。
“他并不需要你的保护。”
能从神策军数十万人中脱颖而出,从武力值来说李懂是真的不需要任何人的保护。
他自己就是最坚固的一方盾。
保护李懂似乎是罗星的一种本能。
他自小家境优渥美满,十几年来从来没尝过生离死别之苦。
他看到一个小孩儿跑出来,他在想如果今天不是他在,这孩子肯定得死。
罗星没想到的是,一个身高还不及蕃人腰高的孩子居然有勇气拿起一把斧子。
他一箭射死蕃人。
那孩子在看着他。
他的眼里有泪水有恨有一股狠劲儿,唯独没有害怕。
这不该是一个十来岁孩子的眼神。
让他觉得心疼。
罗星并不是很喜欢小孩,家中来了同宗弟弟妹妹他不太喜欢搭理。
他却待李懂很好,真情实感的将他当作亲弟弟在宠。

三十一
被王虎拒绝的夏楠依旧不死心。
她找到杨锐。
经过刚才那一抱,杨锐简直避她如洪水猛兽。
“你们要去救卢大夫?我知道很多关于毒尸的东西,我可以告诉你们。”
不等杨锐做出回答,夏楠一口气儿也不喘飞速地说着话:“毒尸眼睛是看不见的它们一般靠着气味来分辨活人如果碰到毒尸可以通过闭气短时间蒙蔽它们杀毒尸要砍它们后脖子把里面的虫子杀了它们就和普通尸体没什么区别哦对了我们还发现一种可以伪装成毒尸的方法把它们身上的尸水抹在自己身上这样你们闻起来就是一个味道了我知道这个方法听上去很恶心但是你相信我这真的有用。”
这一大段话杨锐根本没听懂几个字。
虽然他小时候有段时间生活在蜀州,但那毕竟是很久以前了,那时候杨锐自己话都说的不太利索。
“好了我说完了我希望你能遵守之前的约定,带我一起去。”
??我们说好什么了?你这是欺负我听不懂你们的方言啊??强买强卖?
杨锐尴尬而礼貌的笑笑:“夏姑娘,我们是不可能带你去的。”
“你先听我说,你们对毒尸根本不了解,这样贸然前往会造成多大的伤害是无法预估的,你们需要一个了解毒尸的人。”
……
“事情的发展我越来越看不懂了。”
庄羽一边儿喂鸽子一边看着徐宏看着杨锐和夏大小姐。
他唤来一只鸽子,低头对他说了些什么,小鸽子点点头,展翅向长安的方向飞去。

众人收拾好东西就朝鸽子指引的方向走。
今日雨停了,天依旧阴着。
西南地区的山林中潮湿且阴冷,空气中漂浮着细细小小的水珠,走了没多一会儿,衣服表面便沾染了一层薄薄水汽。
按照他们的速度一个半时辰就该到了,可现在什么都没有,小鸽子好像一直领着他们在山林中兜圈子。
“阿九来。”
小鸽子飞到庄羽肩上“咕咕咕咕咕”了好一会儿。
庄羽脸色越来越不好。
阿九说了两句话。
孔雀大人说不让主人您插手这件事。
孔雀大人说让您马上回去相亲。
“怎么了?”李懂问道。
“没什么没什么。”
庄羽换了一只鸽子引路。
这下不在原地绕圈子了,一会翻山一会下水,行进的路程远远超过了阿九说的五十里。
“羽啊,你这鸽子今天不靠谱啊。”
很快到了中午。
在迷宫一样的山林里绕了一早上,连根毒尸毛都没看到。
“不应该的啊。”
庄羽小声嘀咕了一句,将阿十和阿九攥在手中拷问。
“你们两个怎么回事儿!”

山崖边儿长着不少野菜,被春雨滋润了几天长得又油又亮。
李懂摘了一些,满满当当的一大捧放在衣袍下摆围成的兜儿里。
在最靠近山崖的角落里长着一株又大又嫩的荠菜,李懂小心翼翼地探过手去。
正要将它连根拔起,一只枯瘦有力地手抓住了李懂的手腕。
“吼吼。”
它左眼还在,右眼眼珠子勉勉强强挂在眼眶下,一些白色的虫子正从里面爬出来。
李懂抽出别在靴子里的匕首,用力捅进毒尸头中。
“吼——”
毒尸吃痛发出更大的嚎叫,挣扎着把李懂往崖边带了几分。
“怎么了?!”
顾顺随手抓起把刀就往他这边跑。
“有毒尸!”
李懂大吼。
他看到山崖下十几个毒尸正摇摇晃晃的往这边跑来。
一定不能被拖下去……
毒尸力气极大,抓住李懂的手腕不松。李懂咬紧牙关,另一只手的手指死死嵌入身下土地,两条腿奋力后蹬,想要把毒尸拽上来。
突然手臂上一沉,一只毒尸正抱着那只毒尸的腿往上爬。
李懂整个身体又被拉向前去,他的胸口紧紧抵在棱角凹凸的山崖上,两只毒尸的重量直拽的他胸中血气上涌,一股血腥味在嘴中延开。
眼看着那只毒尸体就要抓住他……
“唰”
眼前突的白光一闪,一把刀从身后探出来利索的砍断了毒尸的胳膊。
李懂扔掉毒尸的胳膊,不住地喘气儿,半天没爬起来。
顾顺递给他一个水袋:“没事儿吧?”
“咳咳……没……咳没事儿。”
“你俩快回……”
李懂听到罗星的声音就回头望去,他看到罗星的眼睛陡然睁大,像是看到了什么可怕的东西,他想问问罗星发生了什么,第一声儿就卡在嗓子里。
身体不受控制的向后仰去,还伴随着失重的下坠感。
李懂这才意识到自己身下的土层塌了。
千钧一发之际,一只胳膊紧紧地抓住了他。
是顾顺。
“你抓紧了!”顾顺朝他大喊。
“你放手!”
李懂看见地上的裂痕正在向里蔓延……
顾顺大口喘着气儿,手下没有丝毫松懈:“少……废话!”
这样下去他俩怕是都会掉下去,李懂真想打爆顾顺的头,急的声音都变了调儿:“你他妈快放手!要塌了!”
“不可能!”
“哗啦”一声儿,大块的岩土断裂,激起一片尘土。
罗星奋力往前一扑,却还是迟了一步,什么都没抓到。
眼睁睁看着俩人掉了下去。
“李懂顾顺!”

三十二
疼。
李懂皱了皱眉头,全身上下散架了一样,尤其是胸口,像是被什么重物压着,喘不上气。
窒息的感觉越来越明显,李懂半昏迷着想如果这样下去说不定自己就被憋死了,不行得赶快醒来……
两张眼皮使劲儿一张,终是给他看见些光亮。
入眼的是颗人头。
高马尾配着条脏兮兮看不出颜色的抹额,这不就顾顺?
怪不得他刚觉得身上沉呢,这么大一个人压他身上。
“顾顺顾顺?”
李懂叫了两声儿,没有任何反应。
他想抬手推一推顾顺让他从自己身上起来,可一条手臂就像千斤重一样,动也动不了。
李懂只好抬起下巴去顶顾顺。
边顶心里边想:这人恐怕是过年时养了些膘,重死了。
“嗯……?”
顾顺终于动了动。
“顾顺顾顺?!你快醒醒。”

顾顺听到有人在喊他,这个声音很熟悉很熟悉。
嘶。后脑勺疼的厉害,还有一些潮湿的液体,可能是出血了。
他伸手想要按住伤口,摸到的是一张小小的尖尖的脸。
“懂儿……?”
“顾顺!怎么样了?有没有受伤?”
耳边是李懂急切的询问,顾顺勉强撑起头看了他一眼。
是李懂了,没错。
安心的闭上两眼。
“顾顺?!顾顺你怎么了?!你说话啊!顾……”
“咔哒”
木枝断裂的声音惊的李懂心上一跳,他立马噤了声儿,一抬眼正好对上一双幽亮的眸子。

顾顺和李懂掉下山崖之后,甲字营剩下的人和毒尸们来了一场正面遭遇战。
王虎的人伤的伤残的残,跌跌撞撞的朝他们这边跑来,后面跟着少说有二十只毒尸。
一个个子小小的半大少年跑在最后,慌乱之中被自己宽大的围巾绊倒,眼看着就要被最近的一只毒尸咬上……
一把长刀倏的射穿毒尸的头,将它钉在了树干上。
“上!”
杨锐下令。
佟莉飞起一脚踏在树干上,右手用力拔出长刀,借着身体落势活活将一只毒尸劈开两半,腥臭的液体撒了一地。左手飞速抽出背后一把刀,手腕一折,将刀刃插进另一只毒尸头中。
惊险。
毒尸的牙离佟莉的脖子只有不到半寸。
活人的味道对毒尸而言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它们前赴后继的朝这边儿涌来。
“小心!”
石头大喊一声儿,将手中的盾当成飞镖掷了过去,五十来斤的实心铁盾直接把扑向佟莉的毒尸砸的稀巴烂。
王虎带着的人中有一个情况不太好。
他肩膀和脖子都被毒尸咬了,肩上伤口深可见骨,里面还插着半截毒尸的牙。
“我帮你按着他。”
陆琛觉得这声音有点熟,抬头多看了一眼,是那个差点被咬的矮个子少年,他脸上涂抹着一层黑泥,看不太出原本的样子。
他没多想,说了声好。
这人的身体一直在痉挛,嘴里发出十分痛苦的嚎叫。
小个子少年根本按不住他,陆琛只得腾出一只手来。
渐渐的陆琛感觉不太对劲,他抬头一看,这人眼中只剩下一条竖着的黑眼仁。
他抓起小个子少年扔了出去,一回头,那人呲着新长出的獠牙朝他扑来。
陆琛直接给它扑倒,腰狠狠的撞在一块石头上。
“妈的。”
陆琛啐了一口,胳膊肘抵住毒尸的下巴,另一只手绕到它背后,两指快狠准的一捏,脊椎连同蛊虫一起碎成了渣渣。
在一旁目睹了一切的庄羽感觉后脊梁骨上发凉,心里默默决定以后绝对不让陆琛再帮自己按摩。
“小心点儿!千万别被咬到!”
陆琛踹开趴在身上的死尸提醒众人。
罗星站在树上一箭一个毒尸,有时候一箭还能射两个。这都难消他心头之恨。
杀红了眼,连自己一向擅长的弓也不要了,从树上跳下来拿着佟莉的刀怒冲战圈。
手起刀落,一把长刀愣是被他用出了鬼头砍刀的气势,毒尸的脑袋跟西瓜似的在地上乱滚。
“操你妈!听见没有?!操你妈!”
罗星怒吼。
毒尸们忽然停止了动作。
整个尸呆呆的站在原地。
罗星:???真听见了???
忽然所有毒尸调转方向快速的往回跑。
拦都拦不住。

三十三
最是一年春好处。
被接连而至的春雨滋润过后,长安的春意更加明显了。
惑儿最近被春困深深困扰着。
李懂不在的日子里它也不大爱理别人,一只喵成天趴在屋顶上边晒太阳边睡觉。
天黑了就回到贵妃娘娘身边儿继续睡觉。
十二个时辰里起码有十个时辰在睡觉。
可即便是这样,惑儿还是觉得困。

小鸽子阿六照着庄羽的吩咐回长安找惑儿。
扑棱着翅膀在宫中飞了好几圈,又累又饿,终于在天黑之前在宫里一个小角落中看见了惑儿。
他很少见的化作了人形,一头淡色金发半束半披,身上穿着件儿黑底滚金边儿的衣袍。
头顶儿两只毛茸茸的猫儿,身后一条毛茸茸的尾巴。
!!!您这个样子不怕被别人看到吗??!
阿六飞近了些才发现这块区域上了结界,它进不去,只能停在离惑儿最近的枝头上。
“咕咕咕咕咕!”
似乎是听到了响动,惑儿眼皮微抬看了阿六一眼。
这人的眼中是一片妖异的红色,像是一条奔流不息的血河。
这不是惑儿!
“你认识他?”
这人忽然开口,声音低醇动听,语气却冰冷又傲慢。
阿六十分警惕,假装自己只是一只普通的鸽子。
这人抬手,用白玉一样的手指轻轻碰了碰阿六的脑袋,动作中带着爱怜与悲悯。
“你去告诉他,没有多少时日了。”
这人嘴角勾出一个邪肆的弧度。他不屑的冷哼一声儿,声音低魅而傲慢。
说完这句话他就消失了。
阿六一动不动站着,身上结了一层冰屑。
它动不了。
可怕。
阿六虽是一只鸽子,可也是常伴孔雀明王身边的鸽子,各路神佛妖魔它见过不少。
它看不出那人是什么。
四目对视之时阿六只能感觉到铺天盖地而来的镇压之感。
他只是轻轻碰了一下阿六,它身上的明王火居然被一起冻住……

“喵喵喵!”阿六!是不是庄小羽让你来找吾?我懂儿还好吧?噫你个傻鸟!吾问你话呢!速速回答!”
惑儿叫了好一会儿也不见阿六有反应,它跳上树去才发现出事儿了。
忙掐了个决,帮阿六把身上的冰屑融掉。
“咕咕咕咕咕!”妈呀差点被冻死!吓死鸽鸽了!太可怕了!
惑儿脸色很不好看。
在它所管辖区域内居然悄无声息的出现了魔物。
关键是它一点都没察觉。
这不是打它九尾神喵的脸吗?!
“怎么回事?”
“我找了您好久,刚刚那个人长着与您一摸一样,我还以为是您!他只是轻轻摸了一下我,我……我就动不了了。”
“与吾长的一样?”
惑儿摸了摸自己的脸。
“吾一直在屋顶睡觉,你没看到?”
“……我看到那个人还以为是您!”
不应该啊。
阿六不至于看不出别人伪装成它的样子。
“算了不管了,你找吾有什么事?”
“主人他们在绵州遇到麻烦了,希望可以借青龙寺的降魔杵一用。”
“……那你该去找明澄大和尚啊!找吾做什么??”
“主人说了,熟人好办事儿。”

上千里之外的绵州。
黑袍男子焦急地不住来回踱步。
“什么?!”
一人进来跪在地上,哆哆嗦嗦的说了句话。
黑袍男子停住脚步一脸震怒。
“一群废物!”
跪着的那人抖如筛糠。
“找!立马发动所有人去找!”
站在一边儿的老者劝阻道:“宗主,后山地牢不能没有人把手,况且……”
黑袍男子目光阴沉沉地盯着他:“我不管你怎么安排,天黑前我要见到人。”
“是……”

顾顺终于醒了过来。
后脑勺上的伤口不那么黏腻了,身上也算清爽。他撑起身子坐起来却没看到李懂。
他很快发现自己身处一个小山洞中。
通气通风,光照一流,算得上一个不错的临时避难所。
他背对着洞口,扶着石壁自己站了起来。
命大,这确实是命大。从那么高的地方滚下来没被毒尸咬死也没摔残。
“你醒了。”
洞口投进来的阳光被挡住一些,洞里立马暗了下来。
顾顺闻声看过去。
李懂提着两条鱼和一些野菜,右手牵着个没他腿长的小女孩。
嗯??小女孩儿??
顾顺脑子里昏昏沉沉的,还想怎么李懂孩子都这么大了。
那小孩儿生的十分精致,一头如锦缎般厚重的黑发长及腰部,眼睛又黑又大,几乎占据了整张脸的一半位置。
她穿着件黑红相间的华衣,整个人安静乖巧的不像是个孩子。
像是一个华美的娃娃。
顾顺打量着她,她同时也在观察顾顺。
忽的,这小孩儿伸出一小截白嫩的食指指着顾顺:“顺顺?”
顾顺试图纠正她,同样伸手指着自己:“顾顺。”
小女孩儿不解地歪头:“顺顺!”
“是顾顺。”
“咦?顺顺?!”
“是顾顺啊!”
“……唔……顾?顾顾?”
顾顺无力:“算了还是顺顺吧。”
“我先问一下,距我们坠崖没有过去太长时间吧?”
“……一天一夜算不?”李懂不知道顾顺又在发什么神经……。
一天一夜?那……那没问题了,这小孩儿肯定不是他女儿。
小女孩儿不开心的觉得自己被李懂忽视了,小手扒着李懂的衣带就往上爬:“懂……懂懂。”
“哎。”
李懂怕她摔了,忙伸手接住。
这样一副父女相亲相爱的画面是怎么回事儿。
我是不是有点儿多余了???

不多余不多余你如果真的想加入其中,不如好好学学怎么当妈?




评论(8)

热度(82)